Thursday 16 September 2010

来世,我还要再成为马来西亚人?

有人问我:“如果有来世,你还要再成为马来西亚人吗?”
“不要!”差点冲口而出,但我及时封住了口,冷静地思考了片刻……
最后,我回答说:“要!”
虽然我不相信有来世,但,
即使还有来世、还有来世的来世、还有来世的再来世,
我都依然要生于马来西亚、长于马来西亚、婚于马来西亚、老于马来西亚、葬于马来西亚!
也许这个问题临到你的时候,你会说:
“不要,因为……”
“……我讨厌某一族群!”
“……马来西亚的政治很肮脏!”
“……马来西亚的治安很差!”
“……马来西亚的机构办事效率低!”
“…………”

我也曾经如此思考,然而……
试问,这世界,有哪个国家只存有单一族群呢? 自古以来,有哪个朝代是没有贪官污吏在横行霸道的?有哪个国家没有治安问题?有谁会满足于目前的办事效率?

也许我国政府真的偏袒某一族群,可却造就了我族的发愤图强、坚持不懈、精益求精的精神!
也许我国政治真的混浊如污泥般,但却警惕了人们要“出淤泥而不染”!
也许我国治安真的搞得人心惶惶,不过却提醒了人们社会生病了!
也许我国办事效率真的慢如蜗牛,我们何不尝试停下脚步,欣赏蔚蓝的天空,与身边一同等候的友族同胞比较交流呢?

也许一切,尽都如此,
可别忘了,我们生活在一个山明水秀、鸟语花香的国家,一个人人都能受教育、一个人人都有工作、一个各族彼此包容、一个比许多国家来得安全、一个几乎没有天灾的国家!
因为拥有了这一切,我们才能够讨厌政府、讨厌政治、讨厌办事效率慢、讨厌治安差、讨厌某一族群、讨厌这一切的一切。
所以,当“如果有来世,你还要再成为马来西亚人吗?”这个问题再次临到的时候,好好思考一番,也许你会得到不一样的答案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