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4 August 2009

下棋(送给我的爸爸)

依稀记得在我还小的时候,爸爸是这样教我下棋的。。。“这个是‘炮’,它攻击人的时候呢,很像老鼠这样的,很喜欢躲在人家背后的,一跳,就吃掉人家了。然后,这个是‘马’,它喜欢乱乱跳的,它跳很像L字的,如果有东西在它前面,它就跳不到了,因为它会跌下来了。。。”

学会如何下棋之后,这就成为了爸爸在每次放工后的消遣。每次爸爸放工回来,我就吵着爸爸要跟他下棋。下了一段时间后,我发现,每次我用“马”来走一路的棋子时,一定会赢的。所以,当我每次跟爸爸下棋,只要我用这几步的着法,必定能够取胜。

记得有一次,我生病了。爸爸带我去看了一个医生之后,吃了药几天都还没有好。那时候,我和姐姐正在玩非正统的象棋-“将士象”。爸爸在工作时间回来,说要带我去看另外一个医生,因为这个医生是比较有经验的。但是,我却十分不听话,坚持不肯去看医生,要跟姐姐玩象棋。这时,爸爸生气了,从厨房里拿了一把菜刀,把桌子上的象棋都砍碎了,甚至还把桌子给砍坏了。自此,家里没有了象棋,我再也没有跟爸爸下过棋了。。。

经过这事以后,我并没有就这样放弃下棋。小学四年级的课外活动,我参加了象棋社。每当与朋友一同下棋的时候,我总会使用当年对付爸爸的那一招-“马”的下法。然而,我发现并不像对付爸爸般管用,偶尔还是必须使用一些其他的招数,方能取胜。那时候,我以为其实只不过是疏于练习罢了。。。

如今,我长大了,也跟不少人下过棋了,也许只不过是跟朋友们互相切磋。但我却明白到,其实我那“马”的下法只不过是一招非常普通的招数。。。只要是稍微会用“马”的棋手,都能够下出这一路的下法,这下法并没有什么特别的。。。

要赢一盘棋,就先必须掌握许多技巧、不断练习、注意对手的下法等等。而在我小的时候,为什么我能够如此轻易地就能够赢了我的爸爸呢?而且是不需要看爸爸走哪一步,就连想都不用想就马上走下一步棋。我相信,这绝对是一种爸爸关爱孩子的表现。赢了爸爸的我,才会甘愿去做功课;赢了爸爸的我,才会拿起衣服去洗澡;赢了爸爸的我,才会让我爸爸去把晚饭做好,让我有晚餐可以吃。。。

我觉得我就好像象棋里面的“马”一样,常常喜欢到处乱跳、喜欢按自己的意愿来跳。偶尔,碰到钉子了,就必须寻找其他出路,又或是回头再来过。在象棋里,常常是不被重用的一个棋子。而爸爸就好像“将”一样,默默地在背后付出、任劳任怨。多么希望我能成为一个被棋手重用的“马”,一个能够保护“将”,且能为他效力、让他安枕无忧的“马”,而不是常常要他担心的“马”。我相信,这不会需要太久的时间。我也坚信,我一定能做到。


2009年6月21日 16:43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