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4 August 2009

PTHIV

PTH IV马大第三宿舍的第四届中华文化与艺术之夜终于在2009年3月10日如期地成功举行!之前,对于这个表演的兴趣并不大,所以就没有打算参加。结果,在将近第二学期的开学的时候,终于决定为了一个人、为了让自己更强壮、为了不让别人再小看自己,我参加了众多表演中,我认为最辛苦的表演,那就是-武术!

我迟了两个星期进入武术练习,所以有蛮多的东西没有学到,不过幸好有个很友善、很亲切的师傅-伟明师傅。他让我一步一步跟着来练,并且是十分有耐心地教导我。不但如此,他还在排“个人秀”的表演中,尽可能地安排一些我能做得来的动作,我觉得我真的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师傅。虽然在整个练习的过程中很辛苦,然而我却很开心,挥洒了我那青春的汗水,编制出属于我的表演。

后来,在第一个学期时所参加的扯铃班捎来消息,要求曾经有参加过扯铃班的都要参与表演。本来是打算不参加这项表演的了,因为兴趣不大,再加上连基本功都还没有练好,所以就想还是不要算了。然而,在开会那天,有许多人都抱着和我同样的心态,并且抢在我说出口之前就先讲了。结果,要参加表演的人数一直减少,在看到这样的情况下,我对自己说:“算了,还是参加吧,反正都已经有了底子,学起来应该没有什么辛苦的,表演的话应该没问题啦。嗯。。。好吧,就参与表演吧!”于是,我就这样决定了。

过了没多久,我的同学对我说,戏剧组要应征演员,她已经向那戏剧组的组长推荐了我,叫我一定要去。碍于朋友的面子,我就去玩玩下了。。。我去了大约30分钟吧,那时候刚好是在试镜,就是那种导演叫你要做什么就做什么那种。半个小时后,我就推说我有事就先走了。结果没有想到,就这样去了半个小时,结果被选中了当其中一个角色,但也庆幸是个只有一幕的角色,这至少让我不会这么累。然而,因为几乎每次开会或练习都迟开始,渐渐地我对于这戏剧的印象逐渐下滑。所以接下来的练习我总是故意不去或是故意迟到。这个现象到了表演的前一天-彩排当晚都还是没有改善。说好六点五十分,结果还是七点十分才齐人,这是我最不满意的地方。

在练习扯铃的过程中,我也没有给予很崇高的出席率,一个星期练习两次,我只去了一次,而且都是碍于因为有教练在所以才去的。技巧并没有太多的提升。距离表演还剩下一个星期了,我们扯铃队依然好像一盆散沙般,扯铃技巧没有太多的提升,运铃也不稳。还记得那一天-3月4号的那一个晚上,由于我们还是做不好教练要求我们做的动作,而且这些动作都已经是非常简单的动作了,可是我们却还是做不好。教练终于忍不住了,他把我们叫到他面前来,要我们坐下,接着以非常温柔的语气来“开导”我们,并要求我们自己好好地思考自己的问题出现在哪里。最后,我们所有表演扯铃的人都决定了为了搞好这个表演,要加紧练习。最后的那几天,我们都拼命练习,并且是在“咸鱼学姐”的“指导”和“教导”下苦练。终于,好不容易到了《第四届中华文化与艺术之夜》的那天晚上,我们被安排在第二个节目,轮到我们时,我们出尽全力,把最好的呈现出来,表演非常顺利的完成了。虽然过后有些观众说我们所表演的动作都很普通,但是,有一点很值得称赞的,就是我们所做的动作都非常整齐!(*^__^*) 嘻嘻……\(^o^)/YES!

接下来我所参加的表演是戏剧,在戏剧中我是扮演一个黑帮老大的角色,在表演的时候,也许是因为太紧张的关系吧,没有试过在那么大的场面表演过,所以有点怯场,而且还忘词了。。。唉。。。很伤心。。。不过,一整体来说都还不错啦。给自己。。。70分。。。

最后到武术了,一出舞台时,突然觉得这并不是我在这个星期每天练习的舞台,而是变成另一个舞台去了。。。舞台上非常昏暗,再加上灯光效果和烟雾的效果,变得更是难以看得清楚整个舞台。这无形中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压力,但我对自己说:“已经苦练了两个月,成功与否就看今天了,只要尽力做到最好就可以了,其他的就不要去管他了。”全部人一起出场了,我尽我所学到的,尽情地挥洒出去,一拳一掌、一踢一蹬、一棍一挥、一扫一击,洒完出去。最后,全都打完了,观众给予了最热烈的掌声,自己也非常兴奋,觉得自己真的尽了全力,虽然并未做到最好,但自己已尽力做到最好。

第二天,凡是遇见有来观看表演的朋友,都对我宿舍的表演赞不绝口,而且还说自己的武术打得很精彩、很有劲;演戏剧演得很逼真,给人整个黑帮老大的感觉;扯铃很整齐,整体的感觉很好,这让我不自禁地有点飘飘然了。。。突然,我有点期待下一届的文化节,而且希望赶快到来,我还想要再参加其中的表演,因为那种被人称赞的感觉是多么痛快的啊!只要有人称赞,过去的努力一切都变得非常值得了!过去所流下的汗水、口水还有泪水,都会由衷的感到不是白流的!

此外,下一次的文化节,我就是以学长的身份带领那些小瓜了,指导他们在大学中的生活、课业等等的东西。曾经我也是小瓜,知道也了解那种感觉,那种彷徨无助、期待有人提供协助的感觉,我也想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协助他们,就好像曾经我也被协助过一样。

第三宿舍的文化节,如今来到了第四届,我期待着接下来宿舍每一年都会努力地办下去,把属于我们的中华文化宣扬出去,让更多的人对中华文化有所认识并把这些中华文化一直传承下去!



2009年3月13日 3:2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